collage.png

「從前從前…」是每個經典童話故事的開頭,「Once upon a river」就像一本寫給成人的童話故事。
十九世紀的泰晤士河上游、一座古老的酒館、一個冬至的奇蹟、三個各懷心事的家庭,牽引著我不斷來到故事的最後…

。書籍介紹。

推薦度:★★★★
書名:Once Upon a River (中文譯名: 從前從前,在河畔)
作者:Diane Setterfield
英文難易度:3/5

。故事簡介。

十九世紀的泰晤士河上游流域,是個迷信與科學共存、魔幻與現實難分的時空。某條支流岸邊,有一間「天鵝酒館」,旅人和當地的熟客每夜在其中講述精采的鄉野奇談。相傳這段支流是冥界與人間的交界。

冬至的夜晚,河畔發生了一樁離奇怪事:一個年約四歲、身分不明的女孩由一名身受重傷的旅人抱進酒館,原本已經溺水氣絕、全身冰冷,不久後竟在眾目睽睽下突然「復活」。

消息沿河傳開,引來三組人馬趕往酒館,全都堅稱復生的女孩是他們失散的親人:
農莊主人羅伯,懷疑她是兒子負氣離家後生下的私生女,即使他的膚色和外表跟她毫不相似;
牧師女傭莉莉,相信這是她跌入河裡失蹤的妹妹,但那樁意外已是三十年前的往事;
商人之妻范恩太太,認定小女孩是她兩年前被綁架的女兒,可是范恩先生總覺得這女孩和他們的親生骨肉似乎有哪裡不同。

復活後的女孩無法開口說話、交代自己的身世。而她不管暫住在哪一戶人家,似乎都有個陌生人時時窺伺威脅,緊追不放。究竟誰才是她真正的家人?三個家庭各自的哀傷往事,哪些是實情、哪些是別有所圖的謊言?
救起小女孩的旅人和鎮上的護士,千方百計想要幫她找到正確的家,但終究不可能讓三個家庭都獲得圓滿結局,他們又該怎麼面對再一次的失落和絕望……?
(簡介改寫自博客來)

2022-05-21_210121.png
Picture source

。無雷心得。

先來說說,為什麼會看這本書~
第一,是因為他是「第十三個故事」作者的作品!!!
想當時有好一陣子都固定去書局報到,一整個下午都沉浸在他曲折迂迴又精彩的故事當中,隨著作者細膩的描述,那座沒落的神祕莊園及往事就像在我眼前展開一樣。甚至,後來過了幾年又想起這本書,於是把他買回家再次複習。
第二,是因為他封面的河流及書名,實在太美了!! 就像寫給成人的童話故事一樣 : )

我一直很喜歡 Diane Setterfield 細膩的文筆。
故事才一開始那座泰晤士河畔的天鵝酒館就在我眼前展開,好像我也是常客中的一員,在酒桌上聽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,也令人極度好奇死而復活的女孩到底是誰??

但必須說,因為作者在主線劇情中,還會分別描述三個家庭,再從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帶出隱含其中的故事,然後再加上村人對整件事情的討論及傳播,整體來說會覺得故事發展的較慢XD

不過,復活女孩的身分仍然讓好奇的我想要繼續看下去,而故事到後半段也逐漸開始精彩起來,之前的小支線們開始串聯成一個大陰謀,各自悲傷的家庭也因女孩的出現開始出現改變。

我很喜歡最後溫馨又令人感動的結局,以及他和開頭的呼應,同樣的天鵝酒館,同樣的冬至,在雨水氾濫卻意外寧靜的夜晚,每個家庭在迎來未來的同時,也學會如何面對悲傷的過去,學會和自己和解。

2022-05-21_211823.png
Picture source

在作者後記中,我才知道原來故事中泰晤士河畔的攝影師是真有其人,而他也是作者這本書故事的起源之一,雖然不能帶著這本書去河畔走走,但跟著作者推薦的網站(他說在寫作時參考了無數次),泰晤士河畔的歷史照片讓整個故事更充滿餘韻,就好像這些小人物都曾經真實存在於這世界的某處一樣。

我是Winnie 😀
喜歡看劇、看書。
歡迎大家留言討論~~

arrow
arrow

    Missy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