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星漢燦爛、月升滄海》----- 推薦度:★★★★★

p2875253842.jpg

《星漢燦爛》真的是一個從劇情、演技、場景到服裝都精緻細膩的好劇!
絕對是2022必看啊!劇情跌宕起伏,以為已經很精采了卻還能再更精采!!
大家真的不要被他五十幾集的集數嚇跑,看了之後真的會反而覺得太短,捨不得他結束的!
每個鏡頭都超重要,完全沒一點都沒偷懶馬虎無聊處,且一點都不缺輕鬆搞笑的橋段~~
許多角色都可愛,討厭的角色也總能有大快人心的結局,常讓我看得拍手叫好XD

超級推薦!!完全我今年陸劇第一名沒有之一!

文章目錄無雷評價及看點第1-24集感想+經典台詞第25-42集感想+經典台詞第42-51集感想+經典台詞劇終感想

🎬 無雷評價及看點

p2875014127.jpg


「若郎君是驕陽,光照萬里,那我們女娘亦可是繁星,燦爛星河。」

趙露思飾演的程少商,小名嫋嫋,是個不愛讀聖賢書但聰明機智、愛恨分明的角色。
露思真的超級可愛!尤其喜歡她一點都沒有包袱的搞笑功力!哭戲也演的超好超委屈,讓人想抱抱她。
很喜歡少商活潑直爽單純的個性,絕不忍氣吞聲,睚眥必報讓我看得很過癮哈哈哈!
雖身在家中,卻能從小事物推知天下事,遇事時沈穩也有勇氣,這個角色的性格我真是太喜歡了!

p2876293825.jpg


「聖上總說我沒有人煙氣,活得像一縷遊魂,但我和你在一起時最有人煙氣」

吳磊飾演的凌不疑,字子晟,他的心思和手段很是令人欽佩,走一步算萬步的機智,很有《琅琊榜》梅長蘇的風采!
雖然遇到和少商有關的事就會失去理智,但每次都霸氣又浮誇的為妻報仇方式,看的很爽快,只能說有權有勢真好(誤

p2877240099.jpg


「世間最美好的情愛,那就是並肩而行,而非是一高一低、一主一輔」

吳磊溫柔深情的眼神和語氣,真是令人喜歡,兩人超有火花的!
但還是私心覺得兩人撒糖太少了!

p2877302167.jpg

劇情部分。
前三集算是鋪陳,可能因很同情嫋嫋所以並沒有覺得很吸引人,後面就開始精彩了,各種元素都有。
劇情一直很精彩再精彩,宅鬥、城外冒險、愛情、宮鬥、戰爭、陰謀輪番上陣,一集集的很快就看完了!

Screenshotter--37iQIYIiQcom-19’33”.jpg

《星漢燦爛》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討厭的角色雖多,但很快就會被處理,讓人一下冷笑、一下大笑,邊說著活該,邊拍手叫好的那種!
宮鬥或宅鬥劇就是要前面壞人有多狠,後面就有多爽快!

p2875681171.jpg

《星漢燦爛》共有56集,分成上下兩部,下部名為《月升滄海》,集數雖多但一點都不拖戲。
大陸雖有限長令,但我卻覺得有些古裝劇真的就是需要那麼多的集數,才能表現出他的完整度,包含每個角色的成長、情感的累積和時代的變遷。
也是要長劇才能演出這些感情的兜兜轉轉,讓人心動又心碎,但最後最適合自己的良緣出現時,才發現這一切是命運的安排。
最近許多陸劇都是前半很好看,但後面礙於集數,就剪的不知所云、前後很不連戲,反倒覺得很可惜!

p2875681172.jpg

場景中古代的街道樓閣,還有服裝都很細緻。尤其喜歡古裝劇中用一個又一個的節日,和不同季節的服裝,來帶出時間的變化,而這也只有長劇能展現出來。
最喜歡的就是飄著雪的冬天,看角色們套上一件領口毛絨絨的披風,對我來說這是古裝劇的經典場景!

我才沒幾天就追完目前最新的42集,接下來要苦等更新了,我可是忍了很久才開的說,怎麼那麼快就看完了!!

8/22 劇終更新

p2878240105.jpg

從43-51集整個孤城案的揭開到收尾都很精采,不論是愛情還是親情,其中有好幾處很深刻的情感,讓我不斷掉淚。
《星漢燦爛》中的角色不論好壞,各個有血有肉,有自己的家庭背景和心酸的故事。
這許多人物串起來也才能成就一個多采多姿、豐富的時代故事,而不僅僅只是單純的愛情古偶劇。

p2875799672.jpg

唯一小可惜的是從53集後,可能礙於集數,有不少剪輯。
雖然劇情上能看懂,但就是有許多精采或銜接處被剪掉,只演結果的感覺,讓看劇的情感比較難堆砌起來。

p2877530251.jpg

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好看的,真的是一部認真的好劇!我2022第一名陸劇!超推薦~
希望露思跟吳磊能再二搭,兩人的幕後花絮也好甜好可愛
 
記得原本開播前愛奇藝顯示是66集,但後來變成56集,有人說少掉的10集可能會是過年特別節目,不知真假XD


🎬 第1-24集感想+經典感想

p2875014130.jpg


「如果父母有所不足,那就引以為戒,你的言行才是你身上最好的配飾」

《星漢燦爛》前段主要講述家宅鬥爭、親情和教育的部分。
從《知否》時就覺得關心則亂這位作者筆下的角色都很立體,尤其很擅長描寫親情和因果,尤其「有其父必有其子,有其母必有其女」這句話,在她的故事中總能多次體現。

p2875014131.jpg


「阿母這樣看似公平的公平,當真是公平嗎?
還是以公平之名,行偏心之實」

少商因從小被叔母刻意放縱養壞,所以和城中的女娘都不同,後來親媽媽回來了,出發點雖是好的但太過嚴厲總拿他和堂姊比較,結果他更厭惡被管教,也和媽媽不親。
一直到宮中遇到皇后,皇后愛她心疼她,稱讚欣賞她的優點,同時也補足了她的缺點,一點一點手把手的教。
讓人理解為什要因材施教阿~~

p2876170234.jpg


「他是為國捐軀的大英雄,我們兒女之情,在他面前不值一提」

「捨棄亦是為了成全,唯有捨自身,捨小家才能保百姓安康」

樓垚和少商的愛雖沒有後來跟凌不疑的深刻,但他們退婚那幕還是讓我掉淚了,沒想到庸王叛變一事居然還能牽扯到他們的婚姻,這個轉折實在太厲害!
少商也在這一件件事中開始長大,懂得不是事事都能隨心所欲,懂得有時捨棄亦是為了成全彼此。

p2876737524.jpg

昭君行刑那幕,真的覺得她太帥,她把那個恨意和絕望的感覺演得太好太深刻!!
也覺古代真可怕,位高權重之人責任更重,平常過得榮華富貴,可是轉眼可能就全家要為國捐軀,或是一夕之間下獄流放,很是可怕。


🎬 第25-42集感想+經典台詞

p2877695687.jpg

25-42集,背景多是皇宮,宮鬥的彎彎繞繞,牽一髮動全身,讓劇情越來越精彩!
在宮裡隨便都是貴人,別人的命根本沒放在眼裡,所以挑戰更大。

Screenshotter--38iQIYIiQcom-16’29”.jpg

不過,我還第一次看到皇帝這麼搞笑的,但同時又不失威嚴,每次都一直纏著妃子碎碎念子晟的愛情故事,一直想辦法撮合兩人。
再加上他身邊的皇后溫柔懂理,越妃個性直接,別人不敢說的她都敢說,還能大義滅親,這三人都好可愛,和平的關係也真是超難得。

Screenshotter--27iQIYIiQcom-29’39”.jpg


「這世上本就沒有完美之人
就連你喜歡的郎婿,也不一定能全部符合你的心意
就連我與你阿父,也是在磨合當中才做成了圓滿夫妻
這一世,若能嫁你心動之人,何其難得」

再來主要想談談少商和子晟每次的爭執。
前面很喜歡少商,可以理解她不想嫁給凌不疑被拘束過活,但後來卻也覺得有時她應該站在別人的立場,而不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去思考。
子晟的改變和他默默做的那些事,雖然方法可能錯了,但礙於他的成長背景,因此不懂得怎麼對家人好,但他真的很努力融入少商的生活,試著跟她溝通,可是少商卻不願理解…

p2877649441.jpg

進宮後,兩人多次因少商插手宮中事務起爭執。
少商在宮外隨心所欲、有仇必報讓我看得很爽快,但在宮內她也是一樣的行事風格,卻反而讓我看得提心吊膽的!

Screenshotter--37iQIYIiQcom-24’10”.jpg

我同凌不疑一樣覺得少商真的不該插手管宮裡的事,雖然目前結果看起來都是好的,但實在太危險,在宮裡結果會怎樣,牽扯太多層關係她很難預料也不懂。
但我也覺凌不疑若真要保護少商,除了即時出現保護她,就該告知她宮裡複雜的關係。
每次都說要她不要管,但少商個性就是如此,那還不如讓她懂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,才會更安全,畢竟他不可能隨時隨地都在她身邊。

Screenshotter--37iQIYIiQcom-26’19”.jpg


「我向來喜歡隨心所欲,但我若嫁與你就必須照你的規矩活下去
至此我將不再是程少商」- 程少商

「我與你定親,若真的能做你知己,你的靠山那該有多好
 你可將你的害怕孤獨全都告知與我」- 凌不疑

前面我雖欣賞少商獨立自主,遇事靠自己不靠夫君的個性,但她總不計後果的報仇、做事,從沒想過子晟的感受,不知道他在後面做了多少幫她擦屁股的事,例如私造虎符簡直要嚇死我!
越後面真是越心疼子晟嗚嗚
兩人吵架時,子晟總是滿臉擔心,也總是柔和相勸,但少商總往壞處想,認為子晟挑剔她想改變她。
兩人在一起雖不能變得不像自己,但能變得更好的小改變,何嘗不能,怎麼可能不同家庭境遇成長的兩人,有相處卻不需改變的地方呢?

Screenshotter--38iQIYIiQcom-18’14”.jpg
Screenshotter--38iQIYIiQcom-16’54”.jpg

後來看到為了改變少商,皇帝和子晟做了一場戲,子晟浮誇報仇,皇帝因此打他很多大板,這幕真是安排的太好了,讓少商終於醒了,也知道子晟都為他付出了多少。
排長有夠大,皇帝簡直編劇加導演,從城樓上往下看根本上帝視角笑死我XDDD
就像越妃說的皇帝只做皇帝真是太屈材了,就該去民間寫話本XDD
少商劫刑場,逮誰罵誰也是超好笑!

collage.png

再來說說我對太子之位的感想。
我雖喜歡太子的善良好相處,但我真心覺得他不適合當太子,只適合當一般人,否則皇帝好不容易打下來的天下又要毀在奸臣外戚手中。
我似乎沒有看過廢太子能善終的,太子和這個國家要怎樣才能有完美的結局,讓我很期待編劇後面會如何寫。
一開始以為三皇子是壞人,但後來發現壞的是他的舅父小越侯,三皇子反而是理性,甚至能大義滅親的人,很適合當皇上。


🎬 第43-51集感想+經典台詞

Screenshotter--45iQIYIiQcom-35’55”.jpg

《星漢燦爛》裡面的角色各個都有血有肉,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。
如前面的裕昌郡主、王姈、何昭君,中期的公主們、太子妃,到後期的樓犇。
作者都一一寫出他們的家庭背景,讓觀眾們在討厭他們的同時,也理解同情他們的經歷,也從他們出發,為劇情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變化。

Screenshotter--46iQIYIiQcom-13’09”.jpg

再後來,經歷家離子散或現實磨難後,褪去他們的高傲和偽裝,他們又會變成什麼樣的人?
看著也不禁感嘆物是人非,什麼都不可能永遠。

Screenshotter--45iQIYIiQcom-8’54”.jpg

很喜歡萋萋這角色,雖然戲份不多,但說話句句中肯,個性很帥氣。
她跟少商說人家以性命救你,怎麼可以用不讓你賴床和半夜吃餅這些事抵銷,那時我真想站起來拍手哈哈哈,ㄧ語點醒夢中人啊!
還有,她到獄中找程頌那段實在讓我印象深刻,邊看邊掉淚,裡面居然穿著嫁衣啊!!

Screenshotter--Player-12’39”.jpg

關於凌不疑與三皇子。
我覺得凌不疑並不完全是三皇子那邊的人,他應是同時在觀察兩位皇子誰更適合皇位。
就算覺得太子不適合,他仍然不斷試著給他建議,最後沒辦法才出手除掉太子身邊的奸臣,但同時又不牽扯太子。
後來一想原來當時三公主涉及造幣案,應也是凌不疑透露給三皇子知道的,我想目的是要測試他是不是理性大義之人。
皇宮內的人真是不可信,看過幾次宮廷劇才發現有時表面不合的人,其實私下才是最好的朋友。

300209865_457442766262294_4508461184416439467_n.jpg

後段揭開孤城故事時真是太精彩,將一切都解釋了
原來子晟從小就知道是誰導致他家破人亡,卻隱忍了十幾年,就是為完美的讓所有涉案的人都付出代價。
他一步步收集罪證想將凌益繩之以法,誰知最後還是輸給了凌益,走成了死局。
在彭坤死後子晟在雨中痛哭,那個吶喊讓人深刻地感受到他的絕望,就像在責問上天為何要如此無情。
他痛苦了前半生,沒想到最後還要賠上自己的未來和幸福。
就算深愛少商,但他無法不報仇,退無可退之下只好親手了結...

Screenshotter--48iQIYIiQcom-33’50”.jpg

凌益真是全劇最噁心之人。
當年他投敵叛變,親手殺了妹夫霍將軍,引敵軍入城,借敵軍之手殺霍將軍全族,讓自己孩兒的頭顱懸掛於城牆之上。

Screenshotter--48iQIYIiQcom-33’24”.jpg

當霍將軍的兒子假扮凌不疑回到都城,他甚至認不出來,還將他當成親兒子。
因被淳于氏發現投敵之事,硬娶其為妻,後來又在暗中讓她吃下不孕藥草,因為凌益認為他已有凌不疑一個兒子傳宗接代,而這樣正好更好拿捏淳于氏。
最後凌益在死前才知道,他造成了兒子的死,又親手斷子絕孫,真是活該。

Screenshotter--Player-20’58”.jpg

淳于氏最後為存活,沒瘋也只能裝癡傻。
讓她一生都只能像霍君華一樣活著,但其實心裡比誰都還清楚,沒因瘋癲而失憶、誤以為自己幸福,真是最好的結局。

Screenshotter--Player-11’43”.jpg

少商是我看過最敢愛敢恨的女主角,而且她真的說到做到。
雖我覺得她若能服軟,不要是非黑白分的那麼清楚,她會更容易幸福,但她畢竟是她,敢愛敢恨就是她的個性,沒人能例外。

Screenshotter--Player-23’45”.jpg


「有沒有凌不疑,我都是一個好好活著的女娘,我也有父母手足
但不能因為我是個女娘,就應該被人咄咄逼問,你郎婿要死了,你為什麼不陪著去死?
哪天我想死了,也是因為我自己活膩了,而不是想和誰同生共死」

少商跟三皇子說的這段話很有感觸。
三皇子怪她夫君出事她不能共生死,她說她雖是女娘,但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人,有自己的生活能力和家庭,並不是夫君的所有物。
他人只看到子晟對她掏心掏肺,但又有誰能知道她豈不是用盡全力去對子晟好?

會跟三皇子進宮,也是因為子晟多次救她性命,因此她願幫他辯駁,若不成也願與命相抵。

Screenshotter--Player-19’58”.jpg

看到少商與子晟分開時,我一直會想到,當初他們與皇甫儀在驊縣晚宴上的那段對話。
凌不疑曾說對不住就對不住了,畢竟此生沒能完美,所以他在不能兩全時,毅然選擇了報仇而不是少商。

Screenshotter--Player-15’31”.jpg

而少商在時隔一年後,她的心境也恰恰對上了三叔母當年的選擇。

三叔母願等皇甫儀七年,不在他家道中落時離開,可後來當她發現即使付出一切,也無法換來未婚夫的全部真心,和為她一人義無反顧時,她的信任碎了、心死了,所以不再回頭,也因為她曾用盡全力,所以不會後悔。

Screenshotter--Player-19’55”.jpg

少商雖知子晟要報仇,但她沒有阻攔,子晟不說她也不會逼問,她豁出自己和全家性命救他,願意和他共生死。
少商此生便是最害怕被拋棄,子晟拋下她說是為了她好,但他又何曾想過親眼看著未婚夫墜崖卻無能為力的少商
那樣的她未來是否還可能幸福?她還能是一個完完整整的自己嗎?

他棄她於先,所以她也不再需要守諾,就算還愛著,她此生仍然不願與他再相見。

Screenshotter--Player-42’59”.jpg

在親情方面也是如此。
阿母傷她,但後來她遇到皇后如媽媽一樣待她,所以在皇后和阿母之間她會選擇皇后。
因為少商深深知道,為愛一人付出一切,卻在嘗過榮華熱鬧和愛慕後,那只剩一人的孤獨感受。
家中父母、兄嫂成雙成對,只有她的姻緣次次坎坷,以為終要幸福,最終卻又剩下自己一人...
在少商決定進長秋宮幽禁,城門關上那段我真是哭慘了!
她阿母真是可憐,雖然都是為了她好,只是方法錯了,但可惜少商就是這麼的個性,傷害了就一輩子記著,後悔也來不及。

但他阿父又何其無辜啊,可憐的爸爸!

然後終於第一首有人聲的ost《星河嘆》在這幕出現了,超級好聽!!歌詞也寫得很好!

🎬 劇終感想

p2876398679.jpg

小可惜的是從53集後,可能礙於集數,有不少剪輯。
雖然劇情上能看懂,但就是有許多精采或銜接處被剪掉,只演結果的感覺,讓我看劇的情感比較難堆砌起來,只能用腦補的。

例如袁善見和少商的定親,我原本以為會有更多描述,沒想到後來只有皇后的一句,他們其實沒定親就結束了,好可惜!

Screenshotter--Player-32’39”.jpg

例如火災那段,子晟突然出現跳下地下陷阱找到少商,或是地下門關起後,以為子晟死了結果又突然出現在門後。
中間的過程都只用一句話帶過,如果演出來一定會超精彩的啊!!

題外話,飾演《知否》中墨蘭的施詩,我看過有她的劇中她都不是演好人,所以在《星漢燦爛》中突然很不習慣XD
結果,最後果然還是黑化了XDD

Screenshotter--Player-14’29”.jpg

例如火燒郭村時,為何程家一整家人會突然出現在郭村?感覺郭村離都城應該有段距離才對?

Screenshotter--Player-39’14”.jpg

來說說最後大結局時可愛又搞笑的人們。
文帝勞心勞力,最後沒親眼看到子晟和少商大婚真是可憐,還賴皮說他不在就不算,有夠可愛XD 跟我沒有看到大婚的遺憾程度大概是一樣的XDD

Screenshotter--Player-20’02”.jpg

小胖侍衛阿飛抱著枕頭哭說,我之前還叫少主公娶駱濟通,我良心現在才能安,有夠好笑XDDD

Screenshotter--Player-22’40”.jpg

萋萋聽到程頌有六七八個紅顏知己時,咬牙切齒說,你也不怕累死,把你能耐的!!我快笑死XDDD
好想再多看看這兩人的夫妻生活啊哈哈哈

p2877375722.jpg

《星漢燦爛》結局了,一陣空虛,整體來說真的很好看,我2022第一名陸劇!超推薦~


我是Winnie 😀
喜歡看劇、看書。
歡迎大家留言討論~~
FB:韓劇碎碎念X美食旅行散策
IG:winnie_drama_diary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y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